成果应用和效果证明材料

时间:2022-05-23 15:46:35  来源:  作者:
成果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活态的乡土文化传下去,深入挖掘民间艺术、戏曲曲艺、手工技艺、民族服饰、民俗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把我国农耕文明优秀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结合起来,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让我国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在新时代展现其魅力和风采。”
 
茉莉花和茉莉花茶是福州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在2014年福州茉莉花茶就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系福州市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传承校,携手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在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开展了“乡土文化视域下茉莉花茶窨制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课程建设与实践,探索出一条“融乡土文化、传课程价值、育智慧情怀”的人才培养之路。本报告主要从成果背景、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成果创新、成果内容以及成果实施与成效五个方面展开汇报。

一、成果背景

2010年,福州市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统工艺,认定部分传承校,让学样成为保护传承、开发利用传统工艺的孵化地。同年,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作为“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传承校”与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该公司位于仓山区城门经济开发区,是福建省中小学生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福建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公司以弘扬和传承福州茉莉花茶文化为宗旨,通过茉莉花茶传统制作工艺体验、茉莉花茶茶艺表演、茉莉花茶文化博物馆展示等方式,加强福州茉莉花茶文化的宣传。近年来,学校组织团队加入公司挖掘茉莉花茶的文化内涵项目中,积极推动茶文化成为福州的“市民文化”,常态化服务于福建省研学——国家AAA旅游景区茉莉花茶文创园。
2014年9月,《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课程正式写入我校《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作为专业技能方向课程,为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培养传承人。2017年学校与春伦集团签订“校企合作订单班”,2020年学校联合茶行业、茶企业开启“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联手调研福州市市民对茉莉花茶文化的了解现状以及其窨制工艺人才现状,发现市民知道茉莉花茶,但是对其传承的文化内涵知之甚少,而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传承人也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让茶行业人深恐这门传统手工艺会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2019开始,学校联手春伦集团基于福州茉莉花茶乡土文化,对茉莉花茶传统工艺进一步挖掘整理,希望为保护这一国家级的非遗项目做出贡献。

二、成果主要解决的问题及方法

(一)主要解决的问题
1.“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课程做什么——传统工艺人才欠缺、工艺文化传承脱节
2.“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课程谁去做——师资团队建设系统性欠缺
3.“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课程怎么做——教学不能满足传承工艺的社会需求
(二)解决问题的方法:
成果报告&成果应用和效果证明材料.pdf
3d88e54574d2057366d7e961ed87e799.pdf (12.00 MB)
Copyright © 2020-2025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路边76号 | 邮编:350000 | 备案号:闽ICP备15026507号 |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316号 | 维护:信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