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理论学习

主题教育·理论学习| 把握时政潮流,引领思想新风

时间:2024-04-15 17:42:33  来源:  作者:
       2024年3月29日下午,福州商贸职专进行学习两会精神的专题党课。本次是由学校崔勇书记主讲。本次党课着重宣讲“新质生产力”。
       首先,崔书记介绍了“新质生产力”的由来。2024年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质生产力作出了系统阐述。2024年3月5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首项任务。

       为了更好地理解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崔勇书记就生产力的概念也作了说明。特别提到,新质生产力是创新发展的主导力量,摆脱了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和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它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其特点是创新,关键在于质优,本质上是先进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三个特点。
     接着,崔书记通过“小米SU7”新车发布和c919国产大飞机首航两个生动的示例,形象的诠释了新质生产力。全体党员对新质生产力有了进一步理解,切身感受到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性和实践意义。


       最后,崔勇书记强调,新质生产力的引入将推动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新的动力和路径。因此,作为一所职业中专学校,福州商贸亦应紧密关注产业的演进,将新质生产力与未来的专业建设及实践教学相结合,让职业教育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输送合格人才。                                              
 
                                                                                                                                                                                                                                                                                                                   

 
Copyright © 2020-2025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路边76号 | 邮编:350000 | 备案号:闽ICP备15026507号 |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316号 | 维护:信息办